焦點鏡頭

ITRI NEWS 🧐 突擊ICT Tech Day資通訊科技日論壇暨特展 睽違兩年的資通訊重要盛會ICT Tech Day資通訊科技日隆重登場,會發表哪些精彩科技呢? ITRI NEWS特派員出動,帶大家來了解!
基於蜂巢式網路技術的C-V2X是一項極為先進的無線連接技術,以符合潮流的安全駕駛以及自動化駕駛解決方案,具備未來升級5G的延展性。C-V2X可透過採用直接通訊模式,支援與其他汽車、行人終端及道路旁基礎設施進行直接通訊,開創多元應用服務情境,大幅提升道路安全性。
在淨零碳排的世界趨勢下,日益凸顯電池儲能的重要性。為此,工研院資通所推出了一個智慧能源調度服務平台。該平台運用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能夠自動控制電力的充放電,以確保能源的最佳利用。透過這個平台,用戶能夠隨時了解儲能設備的狀態、能源消耗情況和存儲容量,
指向科技(工研院衍生新創公司)研發的零信任終端存取技術,運用虛擬化技術將行動裝置以虛擬化的方式建置並運行於資料中心,如同虛擬桌面解決方案,所有資料都存放於資料中心,手機內不存放機密資料或應用程式,自然無須擔心資料外洩風險,使用者只需透過網路連線,即可操作虛擬行動裝置,減少耗時的安裝及移除不需要的應用程式體驗。
Athena Orchestrator提供一站式專網管理服務,含組網規劃、佈建、優化和維運功能,適用各種專網情境,提供完整生命週期組網管理。 工研院自主開發微基站系統,包含毫米波 (mmWave)、巨量天線 (mMIMO) 、高功率 (High Power) 及分散天線 (dMIMO) 基站等技術,支援開放網路架構。
全球首創5G+MR無人機電競賽於2021/12月在高雄亞灣盛大舉辦,由工研院與仁寶電腦合作開發輕量化5G攝影機及超低延遲數位圖像傳輸,結合輕量化雛型無人機與快速定位模組,同時整合具挑戰性且趣味性高的虛擬遊戲內容,提供現有電競無人機實現MR場景飛行競賽的全面整合方案。拓展5G專網應用至娛樂、電競運動等產業,讓賽事更多元,觀賽民眾也更能身歷其境。
彈性工件夾持系統被廣泛應用在複合材料工件精密加工工廠。此系統是由雲端地端的分散式虛實控制器所控制,地端可自由組配夾持器,可夾取不同尺寸的工件,以達到彈性組態配置。但當大型薄殼工件加工時,雲端控制器為了要抑制低頻結構振動,需要低遲延與穩定的無線通訊環境(單向時延≦10ms和抖動極距≦4ms),以即時精準控制地端控制器,5G技術特性可以解決此需求。 由工研院資通所5G專網系統整合團隊與MEC團隊、資策會URLLC基地台與5G核網團隊,以及工研院智慧機械科技中心工控團隊,於智慧製造技術驗證場域,進行國內第一個5G URLLC工業控制整合試驗,雲端控制器透過5G URLLC專網進行低頻結構振動抑制且效果可達80%,此試驗驗證5G能夠深入製造過程帶動無線化智慧工廠的潛力。
工研院的神經網路視訊辨識作業系統,為一具備AI影像辨識能力之前端設備,可設置於智慧燈柱,用於即時事件提醒(i.e.違規右轉)。透過AI運算單元與獨特的AI加速演算技術,可提供各類前端設備獨立運行AI應用,提升各類服務自動化程度與降低成本(i.e.設置於路側收費設備協助路邊停車收費)
整合DSRC車聯網場域經驗,投入3GPP所定義之C-V2X PC5技術研發;除發展底層通訊協定外,並於上層開發SPaT智慧時相路口應用,建立國內首套C-V2X通訊與應用之ADB Roadside infrastructure,及C-V2X智慧路口防撞系統,提升自駕車主動防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