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工業技術研究院 資訊與通訊研究所 所長 丁邦安

ITRI ICT TechDay為2016年起由工業技術研究院打造之台灣最具指標性的國際ICT技術論壇品牌,致力於協助台灣在全球資通訊技術領域建立可信賴的夥伴地位。近年資通訊產業順應市場需求快速更迭,供應鏈從過去全球化轉向區域化、在地化或短鏈化。未來硬體銷售限制將逐漸凌駕軟體,企業開放化(Open)和智慧化(Intelligent)將成為推動產業發展的主要動力,加上追求永續經營的趨勢將使綠色化(Green)成為投資的重要焦點,當然催生更多新創事業(Start-up)以完備產業鏈更是展望未來豐富eco-system及supply chain的重要手段。2023 TechDay即以此四大趨勢為主軸,展出34項技術成果。並特別挑選了12個論壇中的精華,與讀者分享。

在AI技術和數位轉型趨勢對生活產生深遠影響的當下,AI數位轉型技術日益受到關注。特邀台哥大蔡祈岩資訊長分享將AI技術應用於電信反詐,並介紹新創團隊Janus的獨特物聯網行為識別技術。同時,揭露工研院與7-11合作打造X7無人商店的核心技術「Grab-and-Go」。除了AI數位轉型的應用實例外,也提供在少量資料情境下發展AI技術的可行做法

隨著5G開放性架構趨勢的崛起,全球對5G O-RAN相關技術的關注日益增加以及對低軌衛星技術之競逐。我們在本期中精選了五個核心亮點,首先由國家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介紹台灣太空產業發展脈動,接續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團隊深入解析非地面通訊及韌性通訊網路技術、5G O-RAN基站系統架構及組網技術,太空通訊與5G的關鍵技術全面銜接。

另一方面,行人安全和企業減碳議題在國內外也引起極大迴響。在應用萬花筒與市場大趨勢單元,為此介紹V2X See-Through行車輔助系統並探討雲端減碳與生物多樣性解方。這些創新科技,不僅提升了行人安全和企業減碳效能,更為建構更可持續、更加智慧的未來社會貢獻一份力量。

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致力於前瞻技術研發並將藍圖延伸至2035年。我們期望持續扮演為我國資通訊實力奠定堅實基礎的關鍵角色。藉由本期的文章,盼能夠擴展讀者對未來世界的認知與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