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工業技術研究院 資訊與通訊研究所 林昱仁組長

近年來人工智慧的發展進入前所未有的高速成長期,在產業數位轉型技術研發、跨產政學研單位整合推動下,各界積極開拓資訊技術解決方案,協助產業提高產品服務附加價值,落實產業AI化發展。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例舉,人類與AI的關係就像大雄跟哆啦A夢,兩者相輔相成,AI可以理解成輔助式的智慧(Assistive Intelligence),而非完全取代人類。目前的AI還缺乏善盡說明的能力,期望發展值得信賴的AI技術,驅動產業促發更多的應用可能,厚植我國產業實力。

本期於前瞻觀察室單元由黃維中副所長領軍,從先進國家對於可信任AI的解構與管理框架發展,分析國內在AI產品評測體系的產業需求與推展模式。接著將介紹AI技術應用於不同領域的產業應用案例,包括在技術新探索單元中,闡述了AI在數位減碳、時序分析預測等新興技術發展,以及AI模型面臨的安全弱點與改善方案;應用萬花筒單元中,為大家介紹影像辨識技術協助商場人流分析到營業決策,探索結合AIoT的多樣化商化應用場景,和智慧蜂箱的智慧農業試點應用。在全球觀新創單元中,邀請到宏碁智醫業界先進分享對於醫療影像AI的機會與挑戰,與資通所內AIdea團隊投入淨零碳排AI的新創歷程;而市場大趨勢單元則邀集產科國際所介紹全球市場的AI應用技術趨勢,並分享運用AI智慧化技術來達成通訊產業的淨零發展,內容豐富、精彩可期。

今年8月「麥肯錫2022年科技趨勢展望」指出,人工智慧應用為最具創新力科技,各行各業皆利用資料獲得洞見、帶來諸多創新。未來十年AI進入市場擴增期,成為全球智慧化的主流,工研院AI創新科技將致力發展「以人為本」的AI,協助各應用領域持續擴散與普及AI科技,共同探索AI產業價值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