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電腦與通訊 5G應用專輯(185期) 許名宏專輯主編

第五代行動通訊網路—5G的布署與商轉,正在全球快速擴散並趨向普及化。5G通訊技術具備大頻寬及低延遲的特性,同時伴隨著AI人工智慧技術、應用的蓬勃發展;兩者結合下,在教育/製造/交通/醫療/娛樂等各種領域出現的新興應用服務,將會愈發深刻地影響、改變人們的生活,並引領著各類產業的演進。

本期專輯聚焦於5G應用的發展趨勢及技術特點。特別邀請了工業技術研究院 資訊與通訊研究所 闕志克所長,於前瞻觀察室單元,深入淺出地闡述因應智慧化應用需求的四大核心致能技術及發展機會。為了更廣泛且深入地瞭解全球5G新興應用市場發展趨勢,特邀T 客邦 陳皓朋編輯總監,以及工業技術研究院 資訊與通訊所6G通訊技術推進室 張俊貴研究員,分別就台灣新創團隊的近期動態,以及多國主要電信商的5G應用發展現況,分享其獨到見解及調研成果。

探索新技術領域的單元,則介紹工業技術研究院在5G智慧應用的最新研發成果,包括(1)可應用於各類賽事轉播、以桌球為範例的AI導播技術;(2)在有線端確保5G應用所需低延遲性的時間敏感網路(TSN)技術;(3)可結合各類AI影像辨識應用、提升辨識效率的AI影像辨識加速平台技術;(4)實現5G廣播/多播服務的演進式多媒體廣播多播服務(eMBMS)系統架構與5G 廣播技術;(5)可提供智慧工廠人員管理解決方案的頻道狀態資訊(CSI)精準定位系統。此外,本輯對於5G應用的實例亦多所介紹(1)實現智能化自拍的無人機;(2)世界首航的5G 混合實境無人機競技賽;(3)在兩廳院5G專網實現的藝文領域應用服務—萬花鏡。

運用5G的大頻寬/低延遲通訊技術,整合有線網路及各類智能化應用服務,將是近期各產業領域的發展重點,也是各產業轉型提供高附加價值服務的契機。而台灣藉由厚實的晶片設計與半導體產業,將持續在全球5G應用市場扮演重要的角色。希望本期文章能帶給讀者一些知識與收穫,也對台灣及工業技術研究院在此領域的發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