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工業技術研究院 資訊與通訊研究所 創新智慧應用與金融科技技術組 林慶達組長

隨著社會進步、衛生與醫療水準的提升,台灣老年人口比率在1993年超過7%進入高齡化社會,並在2018年更快速的突破了14% 成為高齡社會。同時,因為生育率的降低,也出現了少子化的現象。依據國發會人口推計資料顯示,台灣15-64歲青壯年的工作年齡人口在2015年達到最高峰,而老年人口更在2016年時超過幼年人口。這些現象顯示出台灣社會正面臨「照顧需求遽增、未來人力短缺」的隱憂,同樣的狀況在日本等國也正在發生。

<strong>社會現象所帶來的影響不僅僅是表面上數字,對於商業、經濟形態、生活等各個方面都會產生新的衝擊,需要嚴肅的面對與準備。</strong>

另一方面科技不斷突破,AI應用領域持續拓展,為人類未來生活帶來更多智慧便利的想像。如在AIoT技術匯流下,開啟了智慧商務新概念,從無人機送貨、無人計程車到無人商店等發展日益蓬勃;AI技術也進入刷臉支付、智慧餐桌、智慧貨架等創新服務,甚至具備情感社交(陪伴)、導覽等有溫度的服務,更不用提已經逐步實現的自動化倉儲、物流等商用基礎應用。

本期著重在運用智慧化科技因應未來的改變,解決人力缺乏、提升服務品質等議題,邀請了遠東集團綜效暨零售規劃總部、馬偕醫學院、雙連照護中心、仁澤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中衛發展中心等專家學者撰稿,針對智慧零售趨勢、高齡市場趨勢與展望提出見解,並在智慧科技運用於零售、照護陪伴、醫療領域等創新應用進行詳細的介紹,期望本期豐富的內容能讓讀者對於「智慧零售與照護」發展有更深的認識。

最後,在發展科技的同時我們也不能忽略了人的溫度,能回應社會各層面的真實需求,才是決定技術成功與否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