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合作

熱電能源擷取技術

技術簡介

熱電能源擷取是目前最熱門的獵能技術之一,無論小至常溫熱電、大至汽車熱電,只要有熱溫差存在的地方便能利用熱電材料輕易將熱能轉換電能,但熱電能源卻會隨負載與操作環境不同而有劇烈變化導致難以進行系統設計及應用,加上熱電材料是一種高熱傳導的材料,克服熱平衡與高效率熱傳設計也是一大挑戰。
工研院透過一系列的專利技術,實現低功耗高效能之擾動觀察法最大功率獵能晶片獨步全球,最小的晶片實現常溫熱電轉能,以此晶片基礎結合熱管理以及系統電能管理,實現世界第一個最小體積的常溫熱電產品概念,獲得Red dot 2014 Best of the Best殊榮。

應用範圍

除了微型熱電技術外,工研院更開發大型熱電系統轉能技術,可適用於工業鍋爐應用與車輛排氣管系統上,針對車輛排氣管系統研發低成本高效率的熱交換裝置,使汽車藉由搭載熱電排氣管提升燃油效率。無論在工業鍋爐應用或是汽車排氣系統上,皆可降低碳排量,擴展及提升台灣綠能技術。

聯絡窗口

許呈任/ IoT暨IC技術與應用推廣部(C300)
電話:03-5914771
Email:kevin8@itri.org.tw
https://www.itri.org.tw/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