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合作

機器文章閱讀理解技術

Machine Reading Comprehension

技術簡介

透過機器閱讀理解技術,使電腦能分析文章語義和問題之間的關係,然後根據文章中的內容作出問題的準確回答,協助人員提升工作效率。

 

技術特色

隨著各行各業文字資料的大量產生,如FAQ、論文、專利說明書、法律文件等,傳統人工處理方式,速度慢且費用昂貴等因素,成為產業發展的瓶頸。 透過機器閱讀理解技術,分析文本內容與問題之間語意關聯資訊,使機器能更準確地理解文本內容上下文,進而在文件中找到與使用者描述問題相關的部分,並給出詳細解決方案。

 

技術規格

 

基於多階段遷移學習技術與領域知識導入,可強化機器閱讀理解模型精細的關注能力,一般領域如Wiki百科,從大量文本中找出答案片段,正確率可達88%。


圖1 機器文章閱讀理解案例

 

應用範圍

除了根據不同使用者問題,自動找出文本中答案之外,也可整合互動式問答對話情境,透過機器閱讀理解,根據使用者多回合問答對話中的關鍵內容,從商品規格描述、商品活動辦法等文本中,找出答案。目前該技術可用於工程標書領域、投資報告、專利內容與法律相關問答。

 

聯絡窗口 

聯絡人:曾思閔/ 巨量資訊科技與應用推廣部(C300)
電話:03-5918422
Email:jasmine20446@itri.org.tw
https://www.itri.org.tw/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