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點

5G專網商機起飛 台廠軟硬結合搶占全球電信商機

專訪泰雅科技副總暨臺灣區總經理 張麗鳳

文/張維君

高頻寬、低延遲、廣連結的5G通訊技術快速發展,全球各大電信營運商近年來莫不加速部署,期望提升5G覆蓋率。除了以終端消費者為主的5G市場,以物聯網為主的5G企業專網更將是台灣產業的機會,包括製造業、能源產業、公共安全與急難救助、關鍵基礎設施等對於低延遲與安全傳輸需求高的領域,皆驅動著5G專網市場的成長。同時2021年興起的開放無線接取網路(Open RAN,簡稱O-RAN)模式,Open RAN解決方案以及智慧城市與智慧工廠等企業專網的發展在2022年都將更成熟。

除了以終端消費者為主的5G市場,以物聯網為主的5G企業專網更是台灣產業的機會。 除了以終端消費者為主的5G市場,以物聯網為主的5G企業專網更是台灣產業的機會。

5G專網解決智慧工廠無線網路應用痛點

根據市調機構Grand View Research的報告,全球5G專網市場規模到2028年將來到142.8億美元,自2021年至2028年以39.7%的年複合成長率快速成長。而Research and Markets的報告則指出,在2020至2025年間5G網路切片結合行動邊緣運算(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 MEC)與企業專網將帶動亞太區整體5G市場的成長。

在Open RAN的趨勢下,不像過往需被綁定使用單一電信核心網路設備專有的軟硬體系統,電信營運商對於行動通訊網路基礎架構能有更大的選擇彈性,追求更符合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O-RAN為全球各軟硬體網通設備商、系統整合商也帶來無限商機。Open RAN的市占率在全球5G RAN市場中將持續成長, 同樣來自Research and Markets的報告指出,全球O-RAN市場規模自2022至2030年間將有42%的成長率,到了2030年預估將來到320億美元,其中服務的部分將是此市場最大貢獻者,約占40%。此外在O-RAN的無線電單元(Radio unit, RU)的部分,小基站與大基站到2030年潛在市場規模將分別來到75億美元及24億美元,與現今約3.2億美元的市場規模相比有極大幅度的成長。

儘管如此,系統整合的專業知識以及RU、中央單元(CU)、分布單元(DU)之間互通性的測試,以及是否具備成本效益都仍將是O-RAN商轉的最大挑戰。泰雅科技副總暨臺灣區總經理張麗鳳指出,O-RAN必須整合不同廠商的解決方案,因此必須達到一定的系統穩定度與成熟度,且O-RAN與過往All-in-one的基站解決方案相比在價格上也須更有競爭力才能有市場優勢。

為了推動國內5G產業發展,行政院早在2017年就已提撥科技預算支持5G軟硬體技術研發,包括扶植聯發科發展5G手機晶片、多家從事5G小基站的網通業者,以及自主研發5G專網系統與管理平台的新創公司泰雅科技。台灣ICT產業大都從事網通硬體設備研發,極少投入電信通訊軟體及通訊協定開發,然而隨網路虛擬化技術的成熟,朝模組化元件發展來建構網路基礎架構已成趨勢。張麗鳳表示,如今全球投入5G核網軟體平台研發的新創業者不少,各IT大廠也紛紛走入5G專網市場,如Amazon的AWS在2021年底即推出5G專網服務以及微軟亦購併5G核網虛擬化軟體系統Affirmed Networks等。然而面對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平台的服務、定價與效能等,仍然是企業評選上的最大考量,透過清楚的市場定位以及差異化策略才能勝出。

與生態系緊密合作是5G專網產業重點

此外以5G企業專網產業來說,與生態系緊密的合作也將是重點。除了RAN軟硬體設備商之間的相互整合,也須與應用端廠商或系統整合商密切合作,例如與智慧工廠的OT設備商或MES系統商等。以5G企業專網應用發展來看,張麗鳳看好智慧工廠、智慧物流的應用。在工業4.0的趨勢帶動下,許多製造業已部署感測器技術及多種智慧工廠物聯網應用,然而仍有許多應用受限於無線網路傳輸頻寬而未能發揮最佳效益,或對於時效性網路(Time-Sensitive Networking)有更高需求,以無人搬運車(AGV)為例,AGV透過無線網路或Beacon藍牙技術在導航時多半只能依循固定路線,在搬運上缺乏彈性。若能走5G企業專網加上其他機制,AGV可在行進間做更多事並及時將資料立即傳輸回後端系統,AGV將能有更好的發揮。

另外,對工廠來說,在現今少量多樣的生產型態下,產線經常需面臨急單、變動生產流程或頻繁換線的情形,若透過5G專網相較於無線網路更能保證傳輸效能並提升產線機動性。此外包括無線高畫質監控攝影機、機器控制系統、協作型機器人與遠端資產監控等工業IoT應用,都是對於在這些IoT裝置的通訊間有更高且安全傳輸頻寬的需求,也因此帶動5G專網市場的成長。

不只是在工廠等室內環境,包括運輸業、物流業等戶外場域也適合透過5G專網來導入各種數位應用。以智慧港口為例,貨櫃從貨輪經由起重機執行吊掛放置在拖車,以及拖車將貨櫃拖至貨櫃堆場之間,需要建立車對車(Vehicle-to-Vehicle, V2V)以及車對交通基礎設施通訊(Vehicle-to-Infrastructure, V2I)安全、無縫且不中斷的連線。張麗鳳解釋,由於操作起重機是一項具高風險的作業,因此近年貨櫃運輸開始興起以5G結合無人吊車的方式在遠端控制中心操作,以符合對低延遲的需求,同時也在整個港口運行貨櫃追蹤系統,而5G專網正能因應運輸業、物流業數位轉型所需。

5G專網平台須整合既有網路 無縫接軌

同樣是5G企業專網,但依照企業對於頻寬管理、連線品質及資料安全性的不同需求可以有不同建置模式,包括使用電信業者既有基地台並以網路切片技術提供端到端連線、與其他家企業共用基地台、有專用的邊緣運算平台及基地台,以及有獨立的5G基地台及專屬5G核網等四類型,多元的5G專網建置模式讓行動專網不再只是大型企業的專利。泰雅科技即是屬於提供輕量的5G專網平台服務,而為了實現端到端的良好用戶體驗,軟體必須能與RAN端互相配合,因此泰雅也頻繁與國內外RAN廠商測試合作。張麗鳳表示,以2022年來說,台廠的RAN系統穩定度相較於2021年已有顯著提升。

總部設在美國矽谷,在台北與美國皆設有研發團隊的泰雅科技,2021年底與富鴻網、鴻齡科技、HTC等多家網通業者攜手合作,在高雄展覽館以5G專網打造國內第一座的智慧展場館,不管是4K真人影像全息成像系統、即時影音串流或虛擬展會系統都能在5G專網基礎架構上更完美呈現。以提供網路即服務(Network as a Service)為訴求的泰雅科技,讓企業以彈性化的付費方式來使用5G專網管理服務,只要企業的RAN設備符合標準規範,透過雲端服務遠端部署即可完成設定開始啟用專網服務。

儘管5G相較於無線網路能提供更快的網速及可持續性的連線服務,但張麗鳳認為企業不需將全部網路架構都置換為5G,既有運行在無線網路上的應用可以維持運行,對於低延遲有高度需求的新應用可走5G專網。如此一來,企業需要的就是能與既有網路架構無縫接軌的5G專網服務,讓企業可以從單一通訊埠整合管理既有有線、無線與5G專網,而不需分別管理多個網路基礎架構。此外易用性也是5G專網平台的重點,必須盡可能讓5G專網系統像無線網路閘道器一樣隨插即用,降低電信設備需要具備電信專業技能才能管理的迷思。

展望未來,企業行動專網的布建將會更加普及,雖然也仍會在4G的基礎上運行,但在可預見的將來5G專網的發展將迅速起飛。同時生態圈的參與者將帶來更多簡化的完整解決方案,在眾多的服務供應商中能清楚掌握企業對5G需求者才有機會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