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點

由智慧型手機發展看全球行動終端發展趨勢

1前言

展望2016年智慧型手機市場發展趨勢,隨著成熟國家智慧型手機普及率逐漸提高,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發展進入高原期,預估2016年智慧型手機出貨約達15.8億台,年成長率下滑至7.7%,跌破二位數。展望未來,全球市場成長引擎將由智慧型手機滲透率仍低的東南亞、拉美、中國大陸、中東等新興市場區域扮演,不過因為這些地區需求以中低階機種為主力,將促使全球智慧型手機產品平均單價逐漸下滑。全球市場版圖變遷快速,也牽動國際領導廠商的布局方向與產業競爭格局;觀察未來整體市場趨勢發展重點,包括以下三大方向:

(一)新興市場影響力與日俱增,在地組裝勢力興起:新興市場為未來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主要引擎,尤其是中國、印度等受惠於人口紅利,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前兩大市場。如印度、印尼等新興市場國家,挾著龐大內需市場,扶持本地供應鏈,紛紛制定在地生產政策,將促使在地組裝比重提升,為我國產業鏈帶來進入在地市場的機會。
(二) LTE手機比重持續攀升,LTE-A、VoLTE等為電信業者布局重點:隨著全球LTE商用網路成長,帶動LTE手機需求,至2015年年底,全球已有638個營運商在181個國家推展LTE網路,目前422個LTE網路已正式商用,其中超過三成的電信業者已經開始LTE-A的投資,將持續拉抬2016年全球LTE手機需求。
(三)手機和物聯網應用介接為長期發展方向:長期而言,智慧行動終端產業與穿戴裝置、物聯網等應用的介接發展,仍為產業目前的重大事件,其中智慧型手機扮演物聯網重要控制中樞角色,藉由手機相互串聯智慧終端,以串聯物聯態生態體系,成為智慧型手機大廠(如Apple、三星、小米等)的重要布局方向。為了達到此目的,智慧行動終端將更具感知、學習與協同控制能力。這也是大廠技術投資與併購的方向,如Apple於2015/10併購Perceptio深度學習公司即為一例。

相關檔案: 由智慧型手機發展看全球行動終端發展趨勢(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