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點

5G AIoT市場誘人機遇,高雄亞灣園區開創先驅

亞灣創新園區5G AIoT專案辦公室 王信富

高雄亞灣創新園區開創國內5G AIoT先驅者的產業能量,結合提供5G O-RAN專網測試環境與技術支援,讓國內各領域廠商得以在此進行5G相關技術研發與實證。

5G結合物聯網具備龐大的潛在價值,國內眾多廠商紛紛投入5G AIoT的產業發展。

全球5G物聯網市場爆發性成長

由於5G網路速度快、容量大、延遲超低,5G有望成為物聯網擴展的最強推動者,適合人工智能(AI)、VR/AR和自動駕駛汽車等具有高數據密度和即時回應需求的應用,從而使這些技術能夠更快地落地推動應用。

根據微軟在2020年研究統計,如圖1所示,藉由訪查3,000名參與物聯網的企業公司決策者,達到90%的組織認為物聯網對其業務的成功至關重要,相較於前一年的數據88%,成長2%。此外,更是高達94%的受訪者對於物聯網感到滿意,顯示愈來愈多的公司將物聯網視為業務成功的重要因素。

可見5G結合物聯網具備龐大的潛在價值,依據國際市調機構統計2020年5G物聯網市場規模為9.9億美元,如圖2所示,預期至2026年將快速成長到40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73%。另外,依據IHS Markit國際資訊機構統計,至2035年全球5G價值鏈將產生2,230萬個工作機會,相較於一般製造業的就業機會,5G價值鏈將能夠帶動3.4倍的市場就業機會。

圖1 產業決策者逐漸重視物聯網效益(資料來源:Microsoft IoT Signals 2020)

圖2 全球5G IOT市場規模(2020-2026) (資料來源:MarketsandMarkets™ 5G IOT MARKET GLOBAL FORECAST TO 2026)

其中,亞太地區將成為最主要成長市場,如表1所示。亞太地區的5G IOT市場增長可歸因於邊緣計算、區塊鏈以及亞洲市場在硬體零組件與專業服務具有核心優勢。再加上,根據思科年度報告白皮書(2018-2023),預計到2023年,亞太地區將擁有31億互聯網用戶和135億物聯網設備連接需求產生驅動力。

表1 全球5G IOT各區域市場規模與CAGR(2021-2026)

綜整上述的市場趨勢可看出,5G與人工智慧、物聯網結合勢必將成為一股市場新契機,尤其是亞太地區將成為最主要成長動能,有鑒於5G AIoT將會對於整體產業帶來新契機,再加上亞灣創新園區座落於高雄,將打造成為台灣在5G AIoT產業的先驅者,因此,本篇評析將針對5G AIoT在國內外應用情況進行分享介紹。

國際終端應用市場與標竿應用情境案例

5G物聯網價值鏈吸引眾多廠商投入
從5G 物聯網產業價值鏈進行分析,如圖3所示,主要包括硬體、機器/設備、通訊、平台/軟體、服務和終端用戶等六大面向,每一段價值鏈均有十幾家國際知名廠商(如:Nokia、Siemens、AWS等)投入能量發展,可見5G物聯網是創造整體性的市場商機。

圖3 5G IOT價值鏈與其相對應投入廠商 (本研究整理,資料來源:MarketsandMarkets™ 5G IOT MARKET GLOBAL FORECAST TO 2026)

5G AIoT終端應用市場機會

從終端應用領域來看,如圖4所示,依據國際市調機構統計,5G IOT於製造業應用在2021年占據最大的市場規模,為5.26億美元,預計到2026年將達到77.16億美元,領先其他應用市場。另外,再從5G AIoT終端應用市場未來成長性來看,以醫療保健終端應用市場則是預計將成為成長速度最高的領域,CAGR將達到29.3%,如表2所示。

圖 4 全球5G IOT各市場區域成長概況(2021-2026)(本研究整理,資料來源:MarketsandMarkets™ 5G IOT MARKET GLOBAL FORECAST TO 2026)

表2 全球5G AIoT終端應用市場年複合成長率CAGR(預測至2026)

標竿應用市場情境-以製造業與醫療產業為例
在製造業領域,主要隨著工業4.0的推進,5G的高容量、無線靈活性和低延遲性能加速了未來智能工廠的發展,製造商正在採用數位化來控管成本和提高投資報酬率,而5G物聯網確保新流程效率,從而提高盈利能力和生產力。同時,工業物聯網正在改變工業解決方案的設計方式,現在需要在技術和產品開發方面進行更多的協調和協作,例如美光公司(Micron)提出了工業商數(Industrial Quotient)合作夥伴計劃,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意外停機時間,近期國內研華公司(Advantech)亦加入了美光工業AIoT應用的IQ合作夥伴計劃,顯見5G AIoT對於製造產業的改變相當具有潛力。

至於成長最高的醫療產業對5G物聯網的需求,很大程度上是來自物聯網設備有益於降低成本和提高護理品質水準。物聯網使用應用程序並利用連接傳感器的優勢來管理診斷並實現患者治療,5G物聯網概念改變了醫療保健組織與患者互動和日常決策的方式,從而提高了運營效率並優化了醫療照護結果。例如2020年8月,中華電信與國立陽明大學和國立交通大學簽署備忘錄,開發利用5G和人工智能物聯網(AIoT)技術的智慧醫療應用。同時,COVID-19疫情同樣刺激了對數位醫療服務的需求。2020年加拿大企業SeamlessMD籌集了400萬美元,用於通過其平台擴展互聯醫療服務,該平台可以在各種不同的醫療保健過程中監控患者並與患者保持聯繫,包括手術、腫瘤學和慢性病護理等。上述國內與國外推動案例皆為5G AIoT未來將為醫療產業帶來的新智慧服務商機。

亞灣方案5G AIoT情境與未來應用機會

行政院於2021年5月21日核定「亞灣5GAIoT創新園區」推動方案,由經濟部、國發會、通傳會、交通部等中央部會,並攜手高雄市政府共同合作推動,規劃於五年內(2021~2025年)投入經費超過新台幣100億元,如圖5所示,以第五代行動通訊(5G)及「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應用服務為發展主軸,打造亞灣區成為下世代科技應用先驅者。

圖5 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推動方案 (亞灣創新園區5G AIoT專案辦公室整理,資料來源:亞灣5G AIoT方案推動進度報告)

在亞灣方案推動之下,已經有國內眾多廠商紛紛投入5G AIoT的產業發展,以目前亞灣專區各垂直場域案源申請為例,截至2022年1月止,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五案(一案已通過四案審查中)、國發會則是有促進5G及人工智慧導入智慧城鄉物聯網創新應用補助計畫四案,再加上交通部5G帶動智慧交通技術與服務創新及產業發展補助計畫一案,加總歸納上述多達10項申請案例所涵蓋5G AIoT應用情境,包含有智慧醫療、智慧展演、智慧基建、智慧製造、智慧醫療以及智慧交通等不同類型智慧商機,可望5G AIoT產業將在高雄亞灣專區百花齊開的綻放。

特別針對完善5G環境建構,亞灣創新園區已布建眾多專網環境,如表3所示,亞灣主要場館5G專網規劃與應用推動落地,其中,高雄展覽館現為全國覆蓋面積最大之5G專頻專網場館(一公頃),並且整合上中下游廠商能量共組服務團隊,從客製網管軟體、核心網絡、前後傳網通、基地台、天線以及終端設備等面向均有國內業者參與,使其O-RAN架構國產化比重達80%。除了高雄展覽館之外,另外由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及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推動「5G XR O-RAN實驗場」是作為5G應用服務的試驗場域,該場域座落於高雄軟體園區鴻海研發總部大樓「數位轉型共創基地」,主要服務對象涵蓋各領域5G測試與研發之廠商、新創團隊、學校單位等,目標是為了協助創新應用服務相關業者發展5G解決方案落地驗證。

表3 亞灣主要場館5G專網規劃與應用案例

高雄亞灣創新園區開創國內5G AIoT先驅者的產業能量,結合提供5G O-RAN專網測試環境與技術支援,讓國內各領域廠商得以在此進行5G相關技術研發與實證,未來亞灣將形成5G AIoT產業新聚落,不但具有高度市場發展潛力,更有望成為台灣各地優先合作與諮詢交流的重要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