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點

NFV市場趨勢與未來展望

前言

由於雲端服務、物聯網與大數據等應用需求,大型雲端資料中心傳統網路架構面臨挑戰與瓶頸,使得虛擬化(Virtualization)成為近幾年IT產業最熱門的話題,用以提高資料傳輸效率、簡化管理、降低能源消耗。而除了已廣受關注的新興網路架構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SDN)外,另一個熱門話題,就是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在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積極主導NFV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s,PoCs),以及OPNFV平台(Open Platform for NFV,OPNFV)等大力推動下,NFV廣受全球眾多通訊服務供應商以及設備業者的支持。
NFV提供開發、部署以及管理網路新的方式,其特點在於透過NFV建立的軟體抽象層和標準化硬體架構,形成一個開源的NFV共通架構,顛覆傳統以硬體驅動的封閉式通訊網路環境,取而代之的是更低成本、更具彈性、更符合業務需求的開放式網路通訊架構。預期2016年起全球通訊網路的軟硬體規格、產品價格、業務模式等都將受影響,促使網路通訊產業轉型至軟硬體整合與加值,並帶動網路創新應用服務的新契機。

相關檔案: NFV市場趨勢與未來展望(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