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點

無人車與應用衝擊

喜門史塔雷克 (7Starlake)總經理 丁彥允

「無人駕駛」將改變我們的未來生活模式與型態,創造另一波經濟商機,你準備好迎接它了嗎?「無人駕駛」將改變我們的未來生活模式與型態,創造另一波經濟商機,你準備好迎接它了嗎?

「無人車」或「無人駕駛」這項新科技創新應用出現在媒體已有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然而因為在「基礎建設成熟度」、「技術精確度」,「監管法規配合度」以及「社會大眾接受度」等四大環節尚未全部整合下,台灣民眾浮現在腦海裡的應用都還停留在好萊屋電影情節,充滿了想像空間但是離實際使用面還是很遙遠。 主要幾個因素是大部分民眾對於「自動駕駛」與「無人駕駛」分不清楚,所以一開始應先區別兩種類型人工智慧驅動的車輛:自動駕駛(Self-Driving)和無人駕駛(Driverless)功能的差異。

自動駕駛車輛 為提供自動駕駛和手動駕駛兩種選擇給予駕駛,不論哪一種方式,都還是保有方向盤及駕駛操作。另一方面,無人駕駛車輛不僅沒有駕駛人,更是沒有方向盤。這樣的區別很重要,因為駕駛(司機)通常是交通運輸中維護成本最高及管理最複雜的一部分,無論是提供客製化旅程的計程車服務、載運多人的公共巴士、最後一哩的物流配送到府,或是長途卡車運輸服務,都將因為無人駕駛(Driverless)的技術成熟而改變了上述四種交通運輸服務的型態與面貌,並進一步衝擊既有的產業鏈及帶給社會創新又震盪的服務體驗。

了解無人駕駛(Driverless)在交通運輸上帶來的創新震盪後,另一個被認為更將顛覆產業結構的分享經濟(Sharing Economic)營運模式,將因為人工智慧(AI)加上物聯網(IoT)結合無人運送服務而引爆一波新的產業革命。

無人駕駛帶給產業服務模式的直接有感衝擊是反應在大眾運輸及物流配送,然而更為深遠的影響則是公共運輸的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及城市規劃(Urban Plan)。當無人巴士專用道(Exclusive Lane)應用於城市中心的「棋盤式交通路網」後,最佳化派遣的無人巴士車隊雲端系統可將大數據(Big Data)分析來的歷史數據融合(Fusion)車隊行駛過程中感測器蒐集來自物聯網(ioT)與車聯網(V2V)的資訊,將尖峰、離峰時段的路線規劃及車輛派送達到運輸效率最高、耗能最低的境界。如此一來減少私人運具於都市中心以達節能減碳與減少道路壅塞,自然地推升自動駕駛車輛整合到智慧交通的「移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