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合作

AI物件偵測加速技術

Object Detection Performance Optimization Using Optical Flow 

技術簡介

Video影像資料佔所有網路傳輸資料中的7成以上,大量的資料導致無法以人力監看所有影像內容,因此多以AI技術輔助辨識影像。在AI影像辨識技術中,AI物件偵測技術可找出影像畫面中的指定物件所在位置與大小,輔助監控物件是否出現、所在位置、物件大小、移動方向與速度等,可應用於各場域的影像即時辨識需求,如無人載具、智慧城市、百貨賣場、交通場域中所拍攝的人、車、船等物件的出現情形及是否有異常發生等。

由於AI物件偵測技術是針對單一畫面找出指定物件,應用於Video影像時會先將影像切割成多個單偵畫面,再各別以AI物件偵測辨識,即可達成Video的連續影像辨識。然而,此種辨識方法並無善用Video影像中前後畫面相似的連續特性。

工研院開發AI物件偵測加速技術,整合運用影像連續特性的光流手法,達到加速的目的。光流手法可選定畫面中的重要像素,也就是與周圍像素不相似因此較具有代表性的像素點,例如物體的輪廓或尖角等,並於之後的連續影像找出此像素的新位置。透過光流法的像素追蹤所得到的位移量,以此推估Video中的物件新位置,輔助加速影像的AI物件偵測技術。

透過光流技術所輔助的AI物件偵測技術,可達到比原本單純AI物件偵測技術的加速約15倍效能,以原本一支監視器攝影機所拍攝的影像內容須使用一張GPU進行AI辨識為例,套用加速技術後,每約15支監視器攝影機僅需一張GPU即可進行AI辨識,大幅降低AI辨識硬體建置成本至原本的約十五分之一,在拉低建置門檻的同時亦加速AI應用的擴散,此技術適用於需要AI辨識Video影像的各類應用。

技術特色

▲ 整合光流技術,加速AI物件偵測效能至原本的15倍。
▲ 經由AI物件偵測的效能提升,大幅降低AI硬體建置成本至原本的約十五分之一。
▲ 光流技術使用CPU運算,不同於AI物件偵測技術所需的GPU運算資源,提高平行效果。

應用範圍

各類需要Video影像AI辨識的相關應用,如無人載具、智慧城市、百貨賣場、交通、智慧服務等。

連絡窗口

聯絡人:洪俊中 /新世代通訊技術與應用推廣部(C200)
電話: +886-3-5915873
Email:charlie_hong@itri.org.tw
https://www.itri.org.tw/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