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點

智慧醫療的潛在應用與商業考量

工研院資通所 林昌賜 梁瑋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給予「智慧醫療」(eHealth) 的定義:『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 在醫療及健康領域的應用,包括醫療照護、疾病管理、公共衛生監測、教育和研究』。探討智慧醫療如何多元化的應用,以及 ICT於當中所扮演的角色,成為現代醫療與新興科技彼此間有效搭配的重要議題。人類對於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日趨重視,使得生醫產值有增無減,ICT如何協助多元化的醫療體系發展出高效率的商業模式,亦成為現今科技業所面臨的挑戰。

智慧醫療的多元化應用

ICT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廣泛,且其功能越來越多元,於病患、醫療人員、醫療設備與醫療機構,都將成為營運中不可或缺的核心架構(參見圖1)。如何採用智慧醫療技術進行各種輔助性診斷,並將智慧醫療所提供的應用程式部署在醫療器材以及穿戴式設備和追蹤器中,成為智慧醫療將其觸角延伸到多元化領域、協助現代化醫療體系服務病患的重要項目。智慧醫療將人工智慧(AI)技術導入生醫領域,提升醫療照護、醫療診斷、製藥等領域的技術亦是一項炙手可熱的議題。此外,結合不同領域的頂尖專家共同商議如何幫助需要跨科協同治療的病人,雖是一項迫切需要解決的議題,但現階段醫院內跨科資訊整合仍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此如何藉由ICT協助醫療整合、提升資料正確性以及可視化程度,都是實踐智慧醫療的一大契機。

圖1 智慧醫療的多元化應用圖1 智慧醫療的多元化應用

結合專業人員組成醫療團隊 有效執行跨領域合作研究

過去30年,全球高科技曾是由ICT領導。然而,最近這10年來,卻似乎進入了跨領域,由領域專家來領導,ICT反倒由原先的主角轉變成為配角以及支援。ICT在智慧醫療領域所面臨的挑戰也頗為類似,這是因為ICT對於醫療所做出的努力,多半還需經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許可、以及醫師的接受,並且給予AI訓練的大數據也需要由合格的醫療人員來鑑定與標註。因此,一個團隊針對智慧醫療的合作方式,基本上是由醫療界帶領推動出來,再由ICT人員進行配合與支援。倘若ICT人員並非在醫療界帶領之下來進行研發,所得到的研究成果自然無法獲得醫療界的認同與接受。

舉個實際的例子,肝癌高風險患者在經過電腦斷層(Computed Tomography, CT)、或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甚至是正電子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 Scan)評估確診後,若經由開刀治療,臨床上會根據血管是否被侵犯、腫瘤大小、及腫瘤數量等指標來判斷是否容易復發;不幸的是並非所有的患者腫瘤指標都超過臨界值屬於容易判斷,仍有許多患者的指標會落在灰色地帶,而目前醫學界也無更有效的預測方法;有鑑於此,工研院資通所正使用機器學習技術,結合生醫所發展的DNA甲基化生物標記(Methylation Marker),透過病理組織檢測數據來預測肝癌早期復發(參見圖2),主要針對上述痛點協助外科醫師判斷『灰色地帶』病患是否屬於容易復發體質,供醫師參考並決定手術後的醫療行為─譬如積極的再輔以動脈化療,並非單單只是施以定期追蹤,期盼能降低肝癌再次復發的機率,進而提高存活率,也期待能發展出一個嶄新的跨領域輔助療法商業模式。另一個實際的例子是台灣的新創使用新的光學技術來做顯微鏡的替代案例中,團隊裡就有幾位醫師顧問,ICT人員得以與病理醫師一同觀看醫學影像切片,當中,一個重要的決策是,新的光學技術所組裝出來的影像,必須與目前顯微鏡所看到的一樣,研究過程中若沒有病理醫師所給予醫學影像建議,醫學影像分析就無法順利進行。因此,醫療工具的研發,還須搭配醫師的專業,其僅是醫師的一項輔助工具,並不是醫師的專業取代。

圖2 肝癌早期復發在肝癌治療流程中的位階圖2 肝癌早期復發在肝癌治療流程中的位階

智慧醫療所牽涉的行銷議題不僅是商業層面、更是人的生活

智慧醫療選題時,應先思考是要協助誰,再由所欲協助的對象思考商業模式行銷。協助醫院擴大營收的議題,通常會比較受歡迎,因為成效比較容易被肯定。產品行銷過程也應提升執行力,也就是產品/服務需做得比對手好,使得客戶能更加滿意。更重要的是,應當研究該如何切入市場、知道誰是客戶,因為將智慧醫療永續經營,其議題更牽涉到使用者的狀態與接受度。故此,行銷過程中便須考量使用者的感受,以避免醫療團隊於研究當中陷入熱情,但市場卻沒有回應。站在使用者的觀點,需考量不同使用者可能會遇到的情況。例如:使用者於世界各地的分佈狀況,需要考慮到人種、生活環境,與生活習慣;同時也須研究家族疾病,或人群遺傳疾病。除此之外,亦須考量到文化、地域區隔所造成的影響。舉例來說,在2014年世界癌症報告揭露的數據中顯示,肝癌是亞太地區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其中約一半的新增肝癌病例是發生在中國大陸,或許就與種族生活習慣等區域因素息息相關。其它如非洲國家的醫療設備資源不若歐美國家豐富,因此,在貧困地區,須以低價、可攜式、堅固、耐用的醫材作為行銷重點。另外,醫療人員之素質齊全度,以及觀念、認知等因素,皆會使得一個團隊所提出的醫療政策,雖在醫療體制落後的區域得以執行,但在醫療資源豐富的國家便會遇到瓶頸。因此,深入了解文化、地域,對於產品的設定是很直接的顯現,如此可以避免挑到不對的區域投放產品。

資通訊科技及醫療領域專家需密切合作 方可達到營收的最高效益

智慧醫療領域涵蓋醫療體系的各種層面,其因日新月異的現代科技而逐漸受到重視。當中所具有的商業因素須顧及各方考量,首先得與醫療領域之專家共同合作方可使其醫療品質獲得具公信力之醫療機構的認可。有了好技術,只要能與正確的專業人員一同合作,打世界杯並非不可能,而且客戶也會更願意信任你、與你一起建立關係。此外,研究團隊尚須評估本身的專長,使行銷對象配合自身的執行能力,方可於營收中達到最高效益。